HOME

電氣系統與高低壓電盤

高風險作業

關鍵性設備

環境與化學品管理

人員保護

 

 

 

中國大陸與東南亞整廠安全衛生稽核、輔導與系統建置
 



廠區電氣系統安全包含電氣火災、電氣爆炸、生產中斷、人員感電與電弧危害。 造成這些現象起源於設計製造階段的缺失與作業或維修保養疏失,防範措施除了 電氣系統元件設備硬體因素以外,操作作業或維修保養的安全管理系統上,亦存在有改善空間。

電氣火災或電氣爆炸的本身基本原因產生,一個是電氣系統本身的設備與元件,另一個是電氣系統所處在的易 燃易爆的環境空間。

有時候重點 會過度強調電氣系統所處在的易燃易爆的環境空間,防爆馬達、防爆開關、防爆插座等皆已嚴格要求安裝,結果電線走火、變壓器高低壓線圈 、各式斷路器(CB)、電容器等卻是爆炸狀況不斷。

人員感電與電弧危害可能包括本身因素,也有可能是外在因素。外在因素諸如雷擊、電焊作業、鍋爐或其他因素,除了會產生人員感電與電弧危害外, 電氣火災、電氣爆炸或生產中斷亦會產生,常常並不是單一原因或單一參數產生,可能會是綜合性結果。